CNN造谣“中国核辐射威胁” 台山核电站回应

2021-06-15 09:11:42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中国台山核电站的一起0级运行事件,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照着3.11福岛核事故那样等级的潜在事故来写。更加离谱的是,在CNN报道中,中国核安全有关部门被塑造成像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那样,刻意隐瞒事实,不断修改政府标准,目的竟是“为了不让核电站停机”。

CNN造谣中国核电站“核辐射威胁”

广东台山核电站是中国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EDF)的合资项目。而在6月13日CNN的报道中,由于“中方不承认泄漏”,负责联合运营的法国EDF子公司迫于无奈,只能联系美国“求救”。美国,则成了一个主持公道的形象。

真的是这样的吗?有能源专家一语道破了真相:中广核于2019年8月被美方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法国电力集团旗下参与台山电站运营的法马通公司(Framatome)联系美方,是为了寻求技术共享的豁免。

了解真相后,回看CNN的操作手法,又一次被这家媒体的下限之低给震惊。观察者网注意到,CNN在报道中对中广核被美制裁一事只字未提。不仅如此,或许是不让记性好的读者发现破绽,CNN甚至连中广核的名字都没有提。

而对于事件本身的影响,中广核13日发声明指出:台山核电站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 资料图丨新华社

6月13日,CNN在节目中造谣称,美国政府上周在评估一份报告,有关中国台山核电站的“泄露事件”。此前,法马通公司联系上美国政府,“警告”中国即将发生一场“迫在眉睫的核辐射威胁”。

报道的消息源在哪儿?CNN相关的独家报道内,所有的源头都是没有姓名的美方官员,和政府文件。

CNN宣称,中国安全部门“为了不让核电站停机”,放宽了辐射监测的标准。至于为何中国要冒这么大的风险,报道没有解释。

CNN报道也称,拜登政府认定了,台山并没有达到“危机的级别”。但是报道渲染称“一家外国公司,单方面地联系上美国政府寻求帮助,此举不寻常。”

文章宣称,“如果泄露继续下去,甚至恶化,将置美国于复杂的境地。”

CNN请驻华记者介绍情况 背景的北京一片灰 (视频截图)

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上周已经针对中国这一事件,召开了几场会议。拜登政府不仅咨询了国内能源局的专家,还联系了法国政府。虽然中国国家核安全局4月已经认定,这是一起0级运行事件,但是CNN完全是照着福岛核事故那种等级的潜在风险在写。

当然,报道中能够发现一些真相的影子。例如文中写道“法马通联系美国政府,希望获取分享美国技术协助的豁免,以解决中国核电站的事件。”但为什么要豁免?什么事件?报道都只字未提。

CNN不想告诉你的,恰恰是最重要的。

首先,关于核电站的企业背景,CNN只写到那家法国公司和运营商TNPJVC——也就是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报道没有提到,合营公司的资方之一,是中国广核集团。

其次,CNN更没有提到,早在2019年8月14日,美国商务部将中广核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加入“实体清单”。

2019年,中广核被美国加入“实体清单”

其实在2018年,美国能源部就发布《美国对中国民用核能合作框架》,对与中国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多项具体限制条件。当时该文件将美国核能相关出口分为三类:技术出口、设备和零部件出口以及材料出口,中广核在三类出口中都被列为推定不批准的出口对象。2019年更是直接对中广核下手。

当时,中广核集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报道,经过初步分析,其对中广核的发展影响可控。

但是可以看到,正是美国自身对于核技术出口的限制,为美媒这次炒作埋下了伏笔。

中国能源领域和能源监管方面的研究员大卫·费什曼(David Fishman,中文名:余德伟)14日看到了CNN的片面报道,并发了一长串推特澄清真相。

他推文写道,“台山核电站归中广核(部分)所有,而后者在美国‘实体清单’上。因此,美方技术或数据是禁止转移给中广核的。而法马通申请的正是相关的豁免,理由是‘运营安全’。”

“而他们申请豁免的原因是:1. 他们准备转移的信息源自美国。2. 他们不想因为和中广核的合作影响在美国的业务。也许两个都对。”余德伟补充道。

余德伟称,所以这件事听上去不像是法马通寻求所谓“帮助”。他们是寻求美方(豁免)许可,以修复或缓解问题。

余德伟供职与亚太地区知名的能源领域咨询公司——兰陶集团(Lantau Group)。他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南京大学取得了硕士学位,毕业于国际关系与能源政策专业,对中国能源领域的监管机制和商业调研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主要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市场。

余德伟

据国家核安全局4月9日通报,4月5日,台山核电厂发生一起0级运行事件。

据国家核安全局网站消息,2021年4月5日,台山核电厂1号机处于满功率运行。11:45,营运单位按计划执行废气处理系统某段管线水封充水操作。初次水封充水后,水封未达预期效果;再次水封充水完成后,出现烟囱气体放射性排放剂量率高1报警。13:58:14,烟囱气体放射性剂量率降至高1报警阈值以下,事件结束。

事件发生后,营运单位开展检查验证,初步分析报警原因为在初次水封充水后,少量放射性气体非预期进入水封管道,再次水封充水过程中,残留在水封管道内的气体经通风管道排至烟囱导致;经计算,本次排放的惰性气体放射性总量占年排放限值的0.00044%。

根据《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规定》第二十二条“(九)放射性释放和辐射照射事件”,该事件被界定为运行事件。整个事件过程中,机组状态稳定,无其他异常。根据《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该运行事件被界定为0级事件(对不具有安全意义的微小事件称为“偏差”,归为0级)。

另外,香港2021年4月的环境辐射监测报告显示,4月5日及之后,香港各地环境伽马辐射水平未见异常。

6月13日,中广核发公告称,台山核电站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网站发布“台山核电机组运行状况”公告称,最近,部分机构和媒体关注并询问台山核电站机组有关情况。台山核电站两台机组的最新状态如下:

台山核电站建设两台EPR(欧洲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1号机组2018年12月13日商运,2号机组2019年9月7日商运。

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已进入第二个燃料循环,目前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已按计划完成大修,并于2021年6月10日并网成功。本次大修是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运后的首次大修,大修安全、质量、工期等指标均完成了既定目标。

自投入商运以来,台山核电站严格按照运行执照文件、技术程序控制机组运行,两台机组各项运行指标均满足核安全法规和电厂技术规范要求。

目前,连续监测环境数据显示,台山核电站及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推荐阅读:

美国CNN造谣“中国核辐射威胁” 获取真相的5大渠道

6月14日,CNN发了一条新闻,指美国政府正在评估中国核设施的泄漏情况。

新闻内容大致是:法国电力(EDF)下属企业法马通致信美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提供共享技术,帮助修复中国台山核电站,该核电站采用的是法国电力的EPR技术,法国电力在其中也有股份。但美国政府评估后认为该设施尚未处于危险状态,不予通过共享技术申请。CNN所获得的资料显示法国企业指出中国核安全监管部门为了避免核电站因泄漏而被关闭,正在提高环境可接受辐射的标准。

中国台山核电站的一起0级运行事件,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照着3.11福岛核事故那样等级的潜在事故来写。

更加离谱的是,在CNN报道中,中国核安全有关部门被塑造成像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那样,刻意隐瞒事实,不断修改政府标准,目的竟是“为了不让核电站停机”。

广东台山核电站是中国中广核和法国国有的EDF电力集团的合资项目。而在6月13日CNN的报道中,由于“中方不承认泄漏”,负责联合运营的法国公司迫于无奈,只能联系美国“求救”。美国,则成了一个主持公道的形象。

真的是这样的吗?

有能源专家一语道破了真相:

中广核于2019年8月被美方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而法国电力集团旗下参与台山电站运营的法马通公司(Framatome)联系美方,是为了寻求技术共享的豁免。

了解真相后,回看CNN的操作手法,又一次被这家媒体的下限之低给震惊。或许是心虚,不让记性好的读者发现破绽,CNN甚至连中广核的名字都没有提。

而对于事件本身的影响,中广核13日发声明指出:台山核电站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6月13日,CNN在节目中造谣称,美国政府上周在评估一份报告,有关中国台山核电站的“泄露事件”。此前,法马通公司联系上美国政府,“警告”中国即将发生一场“迫在眉睫的核辐射威胁”。

报道的消息源在哪儿?CNN相关的独家报道内,所有的源头都是没有姓名的美方官员,和政府文件。

CNN宣称,中国安全部门“为了不让核电站停机”,放宽了辐射监测的标准。至于为何中国要冒这么大的风险,报道没有解释。

CNN报道也称,拜登政府认定了,台山并没有达到“危机的级别”。但是报道渲染称“一家外国公司,单方面地联系上美国政府寻求帮助,此举不寻常。”

文章宣称,“如果泄露继续下去,甚至恶化,将置美国于复杂的境地。”

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上周已经针对中国这一事件,召开了几场会议。拜登政府不仅咨询了国内能源局的专家,还联系了法国政府。虽然中国国家核安全局4月已经认定,这是一起0级运行事件。但是CNN完全是照着福岛核事故那种等级的潜在风险在写。

当然,报道中能够发现真相的一些影子。例如文中写道“法马通联系美国政府,希望获取分享美国技术协助的豁免,以解决中国核电站的事件。”

但为什么要豁免?什么事件?报道都只字未提。CNN不想告诉你的,恰恰是最重要的。

首先,关于核电站的企业背景,CNN只写到那家法国公司和运营商TNPJVC—也就是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报道没有提到,台山核电公司的资方之一,是中国广核集团。

其次,CNN更没有提到,早在2019年8月14日,美国商务部将中广核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加入“实体清单”。

突发!美国针对中国核电行业发起禁令

2019年,中广核被美国加入“实体清单”

其实在2018年,美国能源部就发布《美国对中国民用核能合作框架》,对与中国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多项具体限制条件。当时该文件将美国核能相关出口分为三类:技术出口、设备和零部件出口以及材料出口,中广核在三类出口中都被列为推定不批准的出口对象。2019年更是直接对中广核下手。

当时,中广核集团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报道,经过初步分析,其对中广核的发展影响可控。

但是可以看到,正是美国自身对于核技术出口的限制,为美媒这次炒作埋下了伏笔。

中国能源领域和能源监管方面的研究员大卫·费什曼(David Fishman,中文名:余德伟)14日看到了CNN的片面报道,并发了一长串推特澄清真相。

他推文写道,“台山核电站归中广核(部分)所有,而后者在美国‘实体清单’上。因此,美方技术或数据是禁止转移给中广核的。而法马通申请的正是相关的豁免,理由是‘运营安全’。而他们申请豁免的原因是:1.他们准备转移的信息源自美国。2.他们不想因为和中广核的合作影响在美国的业务。也许两个都对。

余德伟称,所以这件事听上去不像是法马通寻求所谓“帮助”。他们是寻求美方(豁免)许可,以修复或缓解问题。

余德伟供职与亚太地区知名的能源领域咨询公司—兰陶集团(Lantau Group)。他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南京大学取得了硕士学位,毕业于国际关系与能源政策专业,对中国能源领域的监管机制和商业调研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主要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市场。

据国家核安全局4月9日通报,4月5日,台山核电厂发生一起0级运行事件。

据国家核安全局网站消息,2021年4月5日,台山核电厂1号机处于满功率运行。11:45,营运单位按计划执行废气处理系统某段管线水封充水操作。初次水封充水后,水封未达预期效果;再次水封充水完成后,出现烟囱气体放射性排放剂量率高1报警。13:58:14,烟囱气体放射性剂量率降至高1报警阈值以下,事件结束。

事件发生后,营运单位开展检查验证,初步分析报警原因为在初次水封充水后,少量放射性气体非预期进入水封管道,再次水封充水过程中,残留在水封管道内的气体经通风管道排至烟囱导致;经计算,本次排放的惰性气体放射性总量占年排放限值的0.00044%。

根据《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规定》第二十二条“(九)放射性释放和辐射照射事件”,该事件被界定为运行事件。整个事件过程中,机组状态稳定,无其他异常。根据《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该运行事件被界定为0级事件(对不具有安全意义的微小事件称为“偏差”,归为0级)。

另外,香港2021年4月的环境辐射监测报告显示,4月5日及之后,香港各地环境伽马辐射水平未见异常。

6月13日,中广核发公告称,台山核电站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中广核:台山核电站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获取真相的5大渠道

[电姐姐:刘文慧]在这个信息爆炸、谣言乱飞的年代,如何去甄别信息的真假,我觉得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拓展自己的专业信息渠道,多渠道交叉对比。

我更愿意把渠道和基本信息提炼分享给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留给你去判断。

台山核电是否发生核泄漏?

我们可以从报道所涉及的几个主体去寻找答案,包括台山核电及其母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法马通及法国电力、中国国家核安全局、美国政府。

台山核电

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早在6月13日晚上就在官网发出回应,表示:“目前,连续监测环境数据显示,台山核电站及周边环境指标正常。”

法马通

法国电力EDF的官网没有相关公告,而在法马通官网有相关公告,参考翻译为:“法马通正在支持解决台山核电一个性能问题(a performance issue),根据现有数据,该电厂正在安全参数范围内运行。我们的团队正与相关专家合作,评估情况并提出解决方案,以解决任何潜在问题。”

中国国家核安全局

截至此文发布时,国家核安全局官网还没有关于台山核电站此消息的回应。但我们可以从两个官方监测网站获取信息。

一个是核电厂总体安全状况( spi.mee.gov.cn:8080/spi )

这个网站在参考国际实践的基础上,国家核安全局组织制定了核电厂安全性能指标,以反映核电厂安全的总体状况。

点击查看台山核电站两台机组过去3个季度安全性能指标,可以看到都在预期水平。

另一个网站是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发布系统( data.rmtc.org.cn:8080/gis/PubInfo0M.html )

空气吸收剂量率包括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和来自空间的宇宙射线剂量率。

广东地区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为17.7—193.1 nGy/h,宇宙射线剂量率均值为27.4 nGy/h。

而台山核电2021年6月13日所监测到的外围空气吸收剂量率是153 nGy/h。作为对比,同一天广州市广州大道中检测点所测到的数据为96 nGy/h,而西藏 (拉萨东嘎镇站)为194 nGy/h 。

综合这两个监测网站,并没有数据显示台山核电站发生核泄漏。

美国政府

CNN自己的信源表示,拜登政府相信(台山核设施)尚未处于“危机程度(crisis level)”。

额.... 大写的尴尬

除了以上4个信源,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渠道侧面了解台山核电的情况,那就是香港的相关监测网站

香港天文台

香港紧邻广东,其中香港中电参股大亚湾核电站和阳江核电站,所以香港对于核电安全一直比较关心。

香港天文台辐射检测、评价及防护页:

www.hko.gov.hk/tc/radiation/monitoring/index.html

每一小时更新一次香港环境伽马辐射水平,可以获取过去24小时各监测点数据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天文台的环境伽馬辐射水平测量服务在二零一五年十月国际 ISO9001:2008认证,而该服务更于2018年8月获得国际 ISO9001:2015认证。

可以说相当国际化且高标准。

在该页面,我们可以看到过去24小时,香港各监测点所获得的环境伽马辐射水平呈稳定状态,且处于正常范围内。

另外感兴趣的小伙伴还可以了解下香港的环境輻射检测计划。

https://www.hko.gov.hk/tc/radiation/monitoring/landing_ermp.html

官网显示:

為了監測環境輻射水平的長期變化,特別是確保廣東/嶺澳核電站投產後不會對香港造成不良影響,香港天文台在一九八七年展開了環境輻射監測計劃。“我們日以繼夜,不斷監測核電站釋放出來的放射性物質可能到達我們的主要途徑。天文台擁有最先進的科技和儀器來進行量度和分析。由於釋放出來的物質都是人為放射性核素,計劃的焦點自然就放在監測這些核素在環境中有無變化。至於天然放射性核素及非電離輻射,雖然有趣,卻並非例行監測的項目。我們的數據顯示,在廣東/嶺澳核電站投產以來,香港境內的人工放射性核素量並沒有增加的趨勢。

通过这些信源,相信你对台山核电站是否发生核泄漏已经有了初步判断。

当然,还有另一个问题尚待解答,那便是法马通提到的性能问题。从表述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性能问题针对的是1号机组(法马通公告中写的是reactor 1),而1号机组目前正满功率运行。

如果这个性能问题是十分火急、亟待解决的安全相关问题,那把机组停下来再慢慢解决问题就可以了——核电机组停堆又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你看国家核安全局官网经常发核电站经验反馈,遇到情况该停堆停堆呗。

http://nnsa.mee.gov.cn/ywdh/hdc/ywjyfk

我理解这个问题可能跟安全有关,也可能是跟如提高功率等运营性能相关的问题,但总之它不是一个十万火急、需要立刻解决的问题。

所以根据已有资料判断,我相信这个问题未导致核泄漏。

(原标题:造谣中国核电站“核辐射威胁”,CNN再次刷新下限)

(责任编辑:荀建国_NN7379)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