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法国通过落地许可,CGTN可继续在欧播出,包括英国

2021-03-04 10:36:29 环球网资讯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法新社消息,法国监管机构当地时间3日宣布,通过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落地许可。报道称,这意味着CGTN将能继续在欧洲播放节目,包括英国。

报道称,CGTN去年12月向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CSA)请愿,要求后者承认CGTN属于其管辖范围。报道解释称,这实际上相当于一种授权。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3日的声明证实CGTN实际上属于CSA的管辖范围。

据了解,根据欧洲多国间多年来的一项共享牌照协议,在欧洲一国获得的播放牌照可以全欧通用。这份协议是在欧洲委员会框架内签署,英国虽然退出欧盟,但依然是该委员会成员。因此英国脱欧对此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2月4日,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发表声明称,已吊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的落地许可。英国《卫报》当天的报道称,英国认定CGTN“由中国共产党控制”,并拒绝其许可转让申请。

对此,CGTN2月5日凌晨发表声明称,对Ofcom的最终裁决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CGTN的声明称,2020年初,在一些极右翼组织和反华势力的操纵下,Ofcom突然对CGTN英语新闻频道在英国落地许可发起调查。本着积极配合的态度,我们向Ofcom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并提出落地许可转持建议,积极寻求妥善解决。但Ofcom无视CGTN英语新闻频道的国际媒体专业声誉及在英落地播出18年的良好纪录,竟以我媒体机构存在“政治属性”为由,作出拒绝许可转持,并吊销许可的裁决。

此前报道:

英国突然"下架"CGTN专家喊话:英国你在怕什么?

当地时间2月4日, 英国 通信管理局(Ofcom)宣布,撤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广播许可。在英国政府宣布这一决定后的数小时内,CGTN在英国被迫停播。

CGTN有三个主要海外办事处——伦敦、华盛顿和内罗毕。在英国,CGTN雇佣了数百名记者和工作人员,向他们的海外观众呈现西方媒体里不曾报道过的中国。

英国当局为什么要采取这一行动,用如此粗暴的方式让一家海外媒体在英国国内噤声?真正原因很简单,他们担心。担心反映中国所取得成就的新闻在英国被客观报道出来。

在此之前,CGTN在 美国 也遭到了攻击,被迫注册为“外国代理人”——这使其美国员工面临政治迫害,并损害他们的职业生涯。

CGTN在英国伦敦的办公大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国这一举动导致的后果是严重的,除此之外,其更大的意义在于,有助于人们看清西方制度虚伪性的真相。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直高调宣称他们代表着“言论自由”,宣称“这是它的普世权利之一”。但现实是,这种“普世权利”是有条件的,只有当绝大多数民众普遍支持资本主义,特别是他们自己的政府,才会被允许“言论自由”,甚至这种言论自由也是有限度的。一旦有相当多的人不认同资本主义或西方政府时,“言论自由”的大门立刻对他们关闭。

由于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取得了巨大成果,经济也在疫情中率先恢复,因此对于英国当局来说,阻止这一事实在英国被报道出来、阻止英国人民知道这一真相就变得迫在眉睫,尤其考虑到英国是世界上应对新冠疫情最糟糕的国家之一——人均死亡率最高,经济衰退最严重。

以前,媒体审查、歪曲事实和制造假新闻等种种手段,往往被用来对付英国国内的目标。例如,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在被迫下台之前,经历了四年的被抹黑和媒体不实报道,因为他提出的政策主张违背了英国资本集团的利益——他强烈反对英国对外发动战争。而现在这种熟悉的审查和歪曲事实的手段,正被用来对付中国。

英国给出的撤销CGTN在英国广播许可的官方理由是CGTN存在“政治属性”,实属荒谬可笑。这是因为在英国,虽然官方规定任何广播执照的持有者都不应受到政治机构的控制,但这条法律纯属“选择性适用”。比如,英国广播公司( BBC )持续不断地播放支持英国政府的反华报道,比如在香港问题上的言行,显然受到了“政治机构”——也就是英国政府的操纵。

事实上,英国政府对BBC的掌控如此之深,是因为BBC自成立之初起,其工作人员就受到英国国家安全局——军情五处(MI5)的直接审查。BBC与军情五处的合作是由BBC总部内的一个特别办公室协调的。当时有一个正式程序,除了保洁员这些雇员,其他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接受军情五处的审查。BBC同意不透露英国安全部门的作用或审查的存在,甚至对此直接撒谎。例如,时任BBC总裁的休·格林爵士(Hugh Greene)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不会对加入BBC的人员进行政审。”但事实上,格林非常清楚,BBC的工作人员要加入BBC,首先必须要通过英国安全部门的政审。

BBC北京办公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那些想要知道BBC为何如此顽固反华的人来说,他们只需知道,BBC是一个由英国军事情报部门挑选工作人员的组织。因此,把BBC描述成是一个公正的、不偏不倚的组织是完全荒谬的。事实上,它被英国政府牢牢掌控。但尽管如此,BBC还是被允许作为英国的主要广播机构运作。

无独有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在英国拥有广播许可证。CNN不断播放有利于美国民主党的宣传,并持续不断地攻击特朗普和中国。

CGTN在回应英国这一举措的虚伪性时,正确地指出:“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CGTNC)目前的股东是中央电视台(CCTV)——这是一家自1958年成立以来的中国国家电视台,其属性与BBC、法国电视集团、NHK(日本)、KBS(韩国)等类似。”

2020年初的一件事暴露了英国政府“国家级偏见”的真面——当时,监管广播服务的英国通讯管理局宣布CGTN违反了英国的广播法规,因为其关于香港骚乱的报道不够公正。事实上,CGTN只是客观报道了乱港分子使用暴力的行为,揭露了乱港头目分裂香港的本质。与此同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BBC每天播出几期节目,形容乱港分子是英勇的“民主斗士”,隐瞒其暴力行为和分裂香港的政治意图。但英国通讯管理局并没有对BBC采取制裁措施。

BBC对香港暴乱的偏见性报道(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30年前,当中国还是一个极度不发达的国家时,它对西方许多人来说当然没有吸引力——他们不知道1949年建国初的中国是多么贫穷,而后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是多么惊人。因此,英国政府可以允许当时的中国真实地呈现自身发展,因为英国政府认为这不会对英国人构成吸引力。但如今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已经迈出了巨大的步伐,在5G或无现金支付等领域走到了英国前面,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要蒙住英国人民的眼睛,不要让他们知道中国的真实情况。

更不用说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英国损失惨重。而中国在应对危机和经济复苏方面取得的成功越是巨大,英国政府不让其民众了解真相的需求就愈加迫切。英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0万例,而中国累计死亡病例低于5000例;但中国人口是英国的二十倍,如果按人口比例计算,相当于中国累计死亡病例要超过200万例。想象一下,如果英国人知道他们的死亡率是中国的400倍,他们会有什么反应?

回看历史,每当西方国家遭遇重挫时,政治迫害和审查就会愈演愈烈,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国的 麦卡锡 主义。麦卡锡主义在美国盛行恰恰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打败了美国的傀儡蒋介石。

麦卡锡主义盛行时期的美国宣传画(图片来源:网络)

鉴于此,英国撤销CGTN在英国广播许可,对我们有两大启示:首先,这种明目张胆的审查行为,暴露了西方所宣扬的“言论自由”的虚伪性;第二,英国采取这样的举措不是因为中国有什么不好,相反这是中国日益成功的标志。

毛泽东曾在《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一文中阐述过这一原则,他指出,当时的敌人日本反对和污蔑爱国力量,是因为后者的革命性、进步性——反之,日本就会拥护他们,称赞他们。现在也是如此。英国当局不得不撕开自己虚伪的面纱,愈发迫切地掩盖外部的成功,进而反对和污蔑CGTN,恰恰说明中国的成就举世瞩目、毋庸置疑。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责任编辑:史建磊_NBJ11331)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