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刚被驱逐出中国,又有英国媒体“踩雷”!我国回应:立刻道歉

2021-02-24 15:01:02 金十数据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当地时间2月20日,荷兰一架波音747-400型货机在起飞后不久因引擎着火发生爆炸,金属碎片在空中掉落,导致地面2人受伤。

这起飞机事故本与中企毫无关系,然而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英国媒体《卫报》在报告该事故时,却错误地配上了一张标识有中国国际货运航空(Air China Cargo)的飞机照片。据悉,在全球范围内,只有《卫报》一家媒体配错了图。

据观察者网2月24日消息,针对《卫报》错误配图这一事件,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表示,该篇报道完全是失实报道,是典型的不负责任,不仅对读者造成了误导,还对中企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另外,中国驻英使馆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强烈不满,若相关媒体不给出解释并立即作出更正,向事件受害者道歉,中国将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截至2月24日,《卫报》已更改了原报道中的配图,但并未就此事进行道歉。

事实上,《卫报》的失实报道并非孤例,例如同为英国媒体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便多次编造不实报道引导国际舆论。就在2月18日,BBC还大搞“反智报道”,声称中国实施人工降雨雪展示了国家控制天气的雄心,印度等邻国必定战战兢兢。

可以说,抱着对中国根深蒂固的偏见,大多数西方媒体似乎都忽视了新闻的职业道德中要求的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原则,无法对中国及中国的发展做到客观公正对待。

而针对此类媒体,我国自然不会手软。同样以BBC为例,基于该媒体多次失实发布针对性报道,除夕零点,我国国家广电总局已宣布,将禁止BBC在华落地。按照我国代表人士的说法,“BBC被逐出中国广播电视市场,是咎由自取”。

有了BBC这一“前车之鉴”,希望《卫报》能及时醒悟,作出更正,避免成为下一个BBC。

实际上,除了BBC、《卫报》等新闻媒体,英国还在华为5G、中企投资等问题上做出了针对性举动。但与BBC被禁止在华被禁止落地一样,这些针对性举动最后似乎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以中企投资为例,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中国内地投资者未在英国收购任何商业地产,为2011年以来的首次;另一项数据还显示,2020年中国对英投资金额仅为23亿英镑,较2019年相比减少了9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05亿元)。

或是意识到了经济上的损失,据《联合早报》报道,2月1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还表示,自己是“热情的亲中派”,希望能重启两国的正式贸易会谈、与中国签署新的投资和市场准入协议。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英国从中国进口的比例从一季度的8.6%上涨到了13.4%,达1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640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上任之初,约翰逊便一度自称“亲华”,但之后其种种言行都与此相悖,我国代表人士还曾表示,中英合作遭遇困难,责任完全在英国。基于此,有声音指出,约翰逊此次的“热情亲中派”声明,只是在“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文 | 李银苏 题 | 凌明 图 | 饶建宁 审 | 李泽钚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