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用两年时间暗访调查,撼动青海非法开采!

2020-08-14 15:59:16 夏泰爱生活

一周前,一篇题为《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的报道在《经济参考报》上正式刊出。

《经济参考报》隶属于新华社,这篇深度报道见报于8月4日,刊载在当天报纸的A04版,约一个整版的篇幅。在“经参”头版上,甚至没有导读。

《经济参考报》版面

相比这两天的热门话题“抢猪肉”,这篇舆论监督报道的关注点较冷僻,在朋友圈并没有掀起太大的关注热潮。不过,在事发地青海,舆情对事件处置推动的速度领跑着被撼动的政商两界,当地不少涉事官员如多米勒骨牌一般纷纷倒下。

这篇深度调查报道的作者,是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王在业界颇具知名度,他曾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宋林(已落马)以及举报“中彩在线”彩票违规运营。

正如王文志文章的首句所说,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三年前被中央通报,声势和力度空前的问责风暴,开启了祁连山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保卫战。

这篇稿件的切入点非常准确,犹如一个重磅炸弹,砸在了生态安全这根红线上。

王文志在文中披露,他的调查持续了两年之久。

被曝光的青海“隐形首富”——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少伟,被指“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个新闻点,很快对此事跟进报道。在“经参”报道后第二天,央视新闻就连线了记者王文志。在正式报道中,央视用“开膛破肚”来形容兴青公司的采挖手段。

央视也在新媒体端独家直播了涉事矿区现场画面,通过空中无人机和地面记者采访双管齐下,近距离呈现祁连山脉被非法开采的现场。

随着央媒舆论监督力度和广度的升级,青海官方反应迅速。8月7日,《青海日报》2版报道称,6日下午,青海省召开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委省政府已经成立调查组赶赴木里矿区进行现场调查。

《青海日报》相关报道

青海省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出现在《青海日报》10日头版“倒头条”位置,全文达2300余字。报道较为详细地通报了事件处置进展,两名厅官应声落马,涉事企业董事长马少伟等人也被公安机关控制。

11日,《青海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该省省委书记王建军,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信长星10日率5名省级领导,深入木里矿区,现场踏勘、督导非法开采专项调查工作。而题为《向一切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作坚决斗争》的社评也已经在今天的《青海日报》头版显著位置刊发。

值得一提是,陕西秦岭违建别墅事件造成的恶劣政治影响正是前车之鉴。

从8月4日“经参”独家稿件刊发到8月9日青海调查组得出初步结论,前后只用了6天的时间。而王文志的深度调查,却花去了整整两年。

《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

《中华工商时报》评论员王志新说,调查期间,王文志曾三赴祁连山,甚至还要隐姓埋名,乔装打扮,搭运煤车进入矿区,在4000多米的高原以及戒备森严的矿区获得一手的证据,其艰辛与危险可想而知。道理不说自明,王文志所要面对的不仅是“隐形首富”的“明枪”,还有更多躲在其后的“隐形势力”的“暗箭”。

是啊!面对明枪,躲过暗箭。记者王文志又一次做出了勇敢的选择,他应当被历史和人民记住。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